跳至主要内容

预防肝炎

预防方法

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能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其所引起的肝脏疾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整个接种程序需要注射共三剂疫苗,完成接种第一剂后一个月注射第二剂,及于第二剂后五个月注射第三剂。若接种疫苗的时间有所延误,并不需要重新开始,应尽快安排继续接种馀下的剂数。

乙型肝炎疫苗是有效的

接种三剂疫苗后,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人士可以产生具保护性的抗体,能长时间保护身体免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乙型肝炎疫苗是安全的

乙型肝炎疫苗十分安全,副作用极少。偶尔注射部位或会出现轻微疼痛和红肿,部分人则可能有轻微发烧。这些症状通常会在接种疫苗后数小时内出现及于一两天内消退。注射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并不常见。

谁应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自一九八八年起,本港实施初生婴儿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所有初生婴儿于出生时均会在医院接种第一剂疫苗。其后再按照儿童免疫计划时间表接种第二和第三剂疫苗。 此外,下列高感染风险群组亦应考虑接种疫苗,以防感染:

  •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员和性接触者
  • 注射毒品人士
  • 经常接受血液或血液製成品的人士
  • 洗肾人士
  • 工作上会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医护人员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前应预先验血。如已有乙型肝炎抗体,则毋须接种疫苗。如果测试结果显示你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注射疫苗并无效用。

谁不适合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 曾因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或对疫苗中的任何成份(例如:酵母)产生过敏反应的人士不应接种
  • 如患重病或注射当日身体不适者,应于康復后才接受注射
  • 如有疑问,接种疫苗前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可以在甚麽地方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在香港出生的婴儿会于出生时在医院接种第一剂疫苗,其后分别于一个月及六个月大时在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接种第二及第三剂疫苗。乙型肝炎带病毒母亲所生的婴儿在出生后二十四小时内,需接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以提供额外保护。

其他市民如欲接种疫苗,请谘询其家庭医生。

连结至母婴传播乙型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