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策略 1: 提升认知

  1. 虽然乙型肝炎在香港相当普遍,公众对其的认知却未如理想。2010年一项电话调查显示,506名受访者当中,只有55%受访者知道乙型肝炎是导致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常见病因,亦只有65%的受访者知道母婴传播是其中一项风险因素。此外,大多数受访者(73%)错误地相信乙型肝炎病毒可透过食用受污染的海鲜而传播 [36]。
  2. 社会亦存有一些对丙型肝炎的误解。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丙型肝炎是可以治愈的。许多患者认为丙型肝炎病情较温和,病人拒绝治疗(31.9%)往往是丙型肝炎病人未有接受治疗的最常见原因 [37]。较近期的研究显示,有16%获提供治疗的丙型肝炎病人拒绝接受治疗 [34]。拒绝治疗比率高企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不理解丙型肝炎的严重性及其治疗的有效性。此外,部分人认为丙型肝炎仅与注射毒品相关,而忽略了血液和体液接触、母婴传播及男男性接触等亦带有潜在的传播风险。因此,提升公众对丙型肝炎的关注和认知非常重要,一方面可避免污名化,另一方面可提升公众对有关测试以及其后的转介和治疗的接受程度。

按照不同目标群组的需求,例如一般市民、医护人员、风险群组、病人及其服务提供者等,制定有关乙型及丙型肝炎的社区参与和提升认知的计划。

营造有利的环境以应对在公众认知提升后出现的服务需求增长。

策略 1.1: 公众宣传活动

  1. 提升公众认知一方面可提高一般市民对病毒性肝炎的关注与认识,另一方面可消除对肝炎病人的歧视,对防治工作以及争取社会对政策的支持均极为重要。因此,宣传活动应根据本地情况而进行,并带出简单并具针对性的健康信息。
  2. 卫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办公室一直透过不同的渠道向市民大众提供健康教育,包括:电话热线、互联网、资料单张、小册子及健康讲座等。
行动措施

表 5. 宣传活动年度主题

策略 1.2: 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

  1. 专业培训的目的在于促进循证诊断和治疗,从而提升医护人员应对乙型及丙型肝炎的能力和技能。培训内容集中于处理乙型及丙型肝炎个案时所需的实用知识,以改善有关医疗服务的质素和一致性。

知识、态度及行为评估

  1. 实证显示,经严谨评估后制定的教育课程,能改变专业人员或病人的行为 [38]。知识、态度及行为评估旨在收集评估对象在某特定主题方面的知识(即知道甚么)、态度(即想甚么)和行为(即做甚么)等资讯。制订供医护人员长期使用的专业培训教材时,应当进行知识、态度及行为评估。

目标群组

  1. 肝炎护理流程涉及多个不同的医护专业,因此应为不同专业医护人员度身订造培训教材,以满足不同专业的个别需求,确保病人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得到适当护理。
  2. 专业培训应能满足服务需求,并能支援优先及政策驱动的计划的实施。例如,为支援在2020 - 2021年推行为乙型肝炎病毒载量偏高的孕妇提供抗病毒药物的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妇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将会获安排接受知识、态度及行为评估。
  3. 其后会按服务需求,为其他专科的医生作知识、态度及行为评估,例如(一)肝脏科、肠胃科或传染病科以外的内科医生、(二)家庭医生和普通科医生及(三)其他医生,如肿瘤科医生和外科医生。
  4. 按评估结果,为医护专业制定相应的专业发展计划,以提升其对护理乙型及丙型肝炎的能力。此外,亦应为其他界别的医护人员制订专业培训教材。
行动措施

策略 1.3: 教育风险群组、病人及其服务提供者

  1. 针对风险群组的辅导和教育旨在引导其行为改变,以降低他们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的健康风险,例如采取安全性行为及戒除注射毒品。病人及风险群组需认识乙型及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及了解治疗的好处,从而预防其慢性感染所带来的不良后果,例如肝硬化和肝癌。
行动措施

针对风险群组、病人及其服务提供者,提供以下教育:

策略 1.4: 建立支援环境

  1. 为了消除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必须识别和治理受感染人士,以减低慢性感染及进一步传播病毒的风险。建立支援环境将有助有效识别和治理乙型和丙型肝炎患者。
行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