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肝炎的種類和成因

肝炎即是指肝臟細胞發炎。肝炎可以根據它的成因分類。

在香港由病毒所引致的肝炎較為常見。其他較少見的成因包括酒精、藥物、化學劑和遺傳病等。現今已鑑別出最少五種不同的肝炎病毒,分別為甲、乙、丙、丁和戊型。不同的肝炎病毒的特性及傳播途徑也有不同。

甲型和戊型肝炎經由食物和水傳染,而乙、丙和丁型則主要由血液或體液傳染。

急性肝炎的症狀及徵狀

肝炎的徵狀要在潛伏期後才會呈現。每種肝炎的潛伏期長短不一樣,由二星期至六個月不等。

大部份人沒有徵狀,如有的話,患者一般緩緩起病,病徵起初並不明顯, 就好像重感冒一樣,包括

輕微發燒
輕微發燒
全身疲倦
全身疲倦
肌肉痛
肌肉痛
頭痛
頭痛
食慾不振
食慾不振
厭惡吸煙
厭惡吸煙
噁心嘔吐
噁心嘔吐
腹痛和腹瀉
腹痛和腹瀉

如病情轉壞,皮膚和眼白會變黃,小便顏色加深,就像茶一樣的顏色,稱為黃疸。多數患者在三至六星期康復。


由於不同的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病徵皆類似, 所以要透過徹底的血液檢查才可確定病毒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