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防肝炎

預防方法

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能有效預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其所引起的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

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整個接種程序需要注射共三劑疫苗,完成接種第一劑後一個月注射第二劑,及於第二劑後五個月注射第三劑。若接種疫苗的時間有所延誤,並不需要重新開始,應盡快安排繼續接種餘下的劑數。

乙型肝炎疫苗是有效的

接種三劑疫苗後,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人士可以產生具保護性的抗體,能長時間保護身體免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乙型肝炎疫苗是安全的

乙型肝炎疫苗十分安全,副作用極少。偶爾注射部位或會出現輕微疼痛和紅腫,部分人則可能有輕微發燒。這些症狀通常會在接種疫苗後數小時內出現及於一兩天內消退。注射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並不常見。

誰應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自一九八八年起,本港實施初生嬰兒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計劃,所有初生嬰兒於出生時均會在醫院接種第一劑疫苗。其後再按照兒童免疫計劃時間表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 此外,下列高感染風險群組亦應考慮接種疫苗,以防感染:

  •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員和性接觸者
  • 注射毒品人士
  • 經常接受血液或血液製成品的人士
  • 洗腎人士
  • 工作上會接觸病人血液或體液的醫護人員

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前應預先驗血。如已有乙型肝炎抗體,則毋須接種疫苗。如果測試結果顯示你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注射疫苗並無效用。

誰不適合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 曾因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或對疫苗中的任何成份(例如:酵母)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士不應接種
  • 如患重病或注射當日身體不適者,應於康復後才接受注射
  • 如有疑問,接種疫苗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可以在甚麼地方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會於出生時在醫院接種第一劑疫苗,其後分別於一個月及六個月大時在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二及第三劑疫苗。乙型肝炎帶病毒母親所生的嬰兒在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需接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以提供額外保護。

其他市民如欲接種疫苗,請諮詢其家庭醫生。

連結至母嬰傳播乙型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