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防肝炎

預防由血液傳播的肝炎: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播的。 因此,預防措施和其他經血液傳染的疾病一樣。

安全性行為

限制性伴侶的數目,採取安全性行為和正確使用安全套。如你的性伴侶為乙型肝炎患者,你應盡快抽血檢驗乙型肝炎狀況,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 和乙型肝炎表面抗體 (anti-HBs)。如血液測試檢驗結果顯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陽性反應者,即表示你已感染乙型肝炎,應看醫生。如血液測試檢驗結果顯示乙型肝炎抗體和表面抗原均呈陰性反應者,即表示你沒有感染乙型肝炎及沒有乙型肝炎免疫力,應盡快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消毒被血液或體液污染的物件

處理被血液或體液污染的物件時,應戴上手套,清潔後應正確潔手。

  • 若傢具或物件被血液濺污,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物料作初步的清理,然後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份清水(1:4)作消毒,待十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
  • 處理染有血液的衣物,應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十九份清水(1:49)浸半小時後才如常清洗
  • 若傢具或物件被體液濺污,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物料作初步的清理,然後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十九份清水(1:49)作消毒,待三十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

其他預防措施

  • 小心清潔傷口及包紮妥當
  • 不要與人共用剃刀、牙刷、或針筒等
  • 如有需要進行紋身或脫痣等手術 , 盡量使用「用後即棄」的器具 , 或確保儀器徹底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