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於本《行動計劃》

本《行動計劃》是減輕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疾病負擔的重要里程碑,以實現在香港消除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終願景。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以來都關注病毒性肝炎的公共衞生重要性,並於《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以制定有效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策略。

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於2018年7月成立,由衞生署署長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擔任聯席主席,成員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委任,當中包括學術界、相關醫學專科、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代表(詳見附件二)。

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的職責是關注在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上在本地及海外的發展;就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體政策、具體策略和資源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執行及協調病毒性肝炎控制措施的監測和評估,並對所需的反應提供建議。經各成員的共同努力,督導委員會制定了本《行動計劃》。

高級別的商討及廣泛的策略固然是督導委員會的工作重點,而前線的評估、落實和執行等基礎工作亦至關重要。控制病毒性肝炎的工作主要包括公共衞生和臨床護理兩大範疇,而兩者的工作亦是相互交錯、相輔相成。因此,督導委員會之下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公共衞生工作小組由衞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的顧問醫生召集,而臨床工作小組由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召集。兩個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和成員可分別參照附件三和四

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