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前言

陳漢儀醫生, JP
衞生署署長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性的公共衞生問題,影響著以百萬人計的生命。在香港,估計有約540 000人感染慢性乙型肝炎,22 000人感染慢性丙型肝炎。慢性肝炎是隱形殺手,感染者可持續多年沒有徵狀,直至出現肝硬化和肝癌,因而導致感染者錯失了尋求和接受適當治療的機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決心實現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下於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作為公共衞生威脅的目標,為此而制定此《行動計劃》,以闡明達成目標的行動細節。

本《行動計劃》採納世衞行動框架中的四項核心策略:提升認知、加強監測、推廣預防及擴展治療,並已積極推動各方持份者的參與,加強協作,以達致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數字的目標。

自1980年代起,香港在預防傳播病毒性肝炎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已經達到一定成果。為了實現「無乙肝新一代」,在提供必要的優質和適時護理方面,尚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努力。政府的決心及醫護人員的盡心努力和貢獻,都是不可或缺的。

行動計劃的成功落實有賴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就讓我們攜手,實現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

高拔陞醫生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引致的慢性肝炎一直是本港的衞生議題。如缺乏適當的跟進和治理,很多個案會發展成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肝硬化、肝癌和肝衰竭,並對需求與日俱增的醫療系統構成進一步的負擔。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與衞生署保持緊密協作,並策劃及實施多項措施,以達致世界衞生組織訂下的各項目標。

為了加強治理病毒性肝炎病人的服務量,醫管局將繼續於人力資源、儀器設備、實驗室支援和藥物等各方面提升承載力;如設立肝炎護士診所以減輕專科門診的壓力,並制定預防乙型肝炎病毒經由母嬰傳播的臨床護理流程。此外,醫管局亦逐步擴闊直接抗病毒藥物的適應症範圍,令所有慢性丙型肝炎病人均可獲得治療。長遠來說,我們將研究專科醫生與基層醫療醫生之間的協作模式,讓病人可在社區環境中獲得治理。

配合醫管局「與民攜手 保健安康」的使命,落實此《行動計劃》將能改善為病毒性肝炎病人提供的治療和護理,最終能提高丙型肝炎的治癒率,並預防乙型肝炎病人病情惡化和出現併發症的情況。

應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挑戰,需要公私營醫療機構中不同持份者的持續協作。讓我們共同攜手,透過落實此《行動計劃》,在不久的將來在香港實現消除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