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摘要

本《行動計劃》訂立各項策略計劃,旨在透過實施有效的病毒性肝炎預防、治療及控制措施,以減輕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的疾病負擔。

病毒性肝炎為全球帶來沉重的公共衞生負擔。在2015年,全球約有134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當中大部分與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併發症(包括肝癌、肝硬化及其他慢性肝臟疾病)相關。同年,全球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及丙型肝炎患者數目,約分別為2.57億及7 100萬。

本地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全港約有7.2%的人口患有乙型肝炎,即有約54萬宗感染個案,而丙型肝炎患者則佔全港0.3%的人口,約有22 000宗個案。當中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並無病徵,亦不察覺自己已經感染了肝炎病毒。在沒有任何治療下,慢性肝炎可持續長達數十年,並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及肝癌。肝癌是本港第三大的致命癌症,現時每年約有1 500至1 600宗肝癌的登記死亡個案,而當中大部分個案都與乙型及丙型肝炎相關。

乙型肝炎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自1988年起,香港推行初生嬰兒普及接種計劃,大大減低了年輕一代的乙型肝炎感染率。然而,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播仍然值得關注,因為90%受感染的嬰兒會發展為慢性肝炎,相關併發症或會影響他們及後數十年的健康。因此,預防母嬰傳播及治療慢性肝炎患者對消除乙型肝炎尤其重要。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透過接觸受感染的血液而傳播,較高感染風險的群組包括於1991年實施捐血者丙型肝炎病毒篩查前曾接受輸血或血液製品的人士、接受腎臟透析的人士、注射毒品人士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現時已有可治癒丙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方案,若能加強對較受影響群組的診斷及治療,便有可能消除丙型肝炎。

2016年的世界衞生大會通過了《2016 - 2021年全球衞生部門病毒性肝炎戰略》,當中提出以2030年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對公共衞生的重大威脅為全球目標,並列出一套具體目標。影響方面的目標是與2015年的基數相比,於2030年前減少90%的發病率及65%的死亡率。此外,多個服務覆蓋範疇亦已訂下相應的目標,包括(一)乙型肝炎疫苗接種;(二)預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播;(三)緩減傷害;(四)血液安全;(五)注射安全;(六)乙型和丙型肝炎的診斷;及(七)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治療。

為正視病毒性肝炎對公共衞生的威脅,香港政府於《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以制定應對病毒性肝炎的防控策略。自2018年7月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成立以來,督導委員會一直定期舉行會議,就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體政策、具體策略和資源運用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訂立行動計劃。2020年,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制定此份《2020 - 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為減輕本港病毒性肝炎所造成的公共衞生負擔,提供了一套全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

為消除病毒性肝炎對公共衞生的威脅,本《行動計劃》提出以下願景及目標:

  • 願景:香港的新增病毒性肝炎的感染被遏止,所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均得到有效及可負擔的護理及治療
  • 目標: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 及 降低病毒性肝炎的患病和死亡數字

本《行動計劃》採納世界衞生組織的全球行動框架中所提出的四個核心策略,包括提升認知、加強監測、推廣預防及擴展治療,並就各個核心策略制定以下於2020年至2024年間執行的優先行動,以實現世界衞生組織訂下於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

策略1:提升認知 策略2:加強監測
  • 舉辦公眾宣傳活動
  • 為醫護人員提供專業培訓
  • 教育風險群組、病人及其服務提供者
  • 建立支援環境
  • 繼續現行的疾病監測,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個案呈報系統及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流行情況評估
  • 制定本地指標,監測和評估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策略
策略3:推廣預防 策略4:擴展治療
  • 普及為初生嬰兒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 利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播
  • 接種疫苗後進行血清測試
  • 預防與醫護相關的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傳播
  • 減低易受感染群組的風險及疾病負擔
  • 提升治療乙型肝炎的能
  • 擴展直接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丙型肝炎
  • 消除目標群組中的丙型肝炎
  • 向注射毒品人士推廣丙型肝炎測試

本《行動計劃》概述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體行動及實施各行動的時間表,同時訂立各個目標和指標,以協助監察和評估本《行動計劃》的實施情況,推動消除乙型及丙型肝炎的進程,實現世界衞生組織訂下於2030年的目標。

我們呼籲大家支持本《行動計劃》,攜手努力,使香港免受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