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预防肝炎

预防由血液传播的肝炎: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都是经由血液或体液传播的。 因此,预防措施和其他经血液传染的疾病一样。

安全性行为

限制性伴侣的数目,採取安全性行为和正确使用安全套。如你的性伴侣为乙型肝炎患者,你应尽快抽血检验乙型肝炎状况,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 和乙型肝炎表面抗体 (anti-HBs)。如血液测试检验结果显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阳性反应者,即表示你已感染乙型肝炎,应看医生。如血液测试检验结果显示乙型肝炎抗体和表面抗原均呈阴性反应者,即表示你没有感染乙型肝炎及没有乙型肝炎免疫力,应尽快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消毒被血液或体液汙染的物件

处理被血液或体液汙染的物件时,应戴上手套,清洁后应正确洁手。

  • 若傢具或物件被血液溅汙,先用吸水力强的即弃物料作初步的清理,然后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份清水(1:4)作消毒,待十分钟后,再用清水洗淨
  • 处理染有血液的衣物,应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十九份清水(1:49)浸半小时后才如常清洗
  • 若傢具或物件被体液溅汙,先用吸水力强的即弃物料作初步的清理,然后用一份家用漂白水加四十九份清水(1:49)作消毒,待三十分钟后,再用清水洗淨

其他预防措施

  • 小心清洁伤口及包扎妥当
  • 不要与人共用剃刀、牙刷、或针筒等
  • 如有需要进行纹身或脱痣等手术 , 尽量使用「用后即弃」的器具 , 或确保仪器彻底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