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关于本《行动计划》

本《行动计划》是减轻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疾病负担的重要里程碑,以实现在香港消除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终愿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关注病毒性肝炎的公共卫生重要性,并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督导委员会,以制定有效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策略。

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于2018年7月成立,由卫生署署长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担任联席主席,成员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委任,当中包括学术界、相关医学专科、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医院管理局代表(详见附件二)。

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的职责是关注在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上在本地及海外的发展;就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体政策、具体策略和资源运用向政府提供意见;以及执行及协调病毒性肝炎控制措施的监测和评估,并对所需的反应提供建议。经各成员的共同努力,督导委员会制定了本《行动计划》。

高级别的商讨及广泛的策略固然是督导委员会的工作重点,而前线的评估、落实和执行等基础工作亦至关重要。控制病毒性肝炎的工作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和临床护理两大范畴,而两者的工作亦是相互交错、相辅相成。因此,督导委员会之下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公共卫生工作小组由卫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办公室的顾问医生召集,而临床工作小组由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召集。两个工作小组的职权范围和成员可分别参照附件三和四

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