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策略 2: 加强监测

  1. 病毒性肝炎的监测目的主要有三方面 [39]:
    • 侦测爆发个案,监察疾病趋势,识别新增感染个案的风险因素
    • 估算慢性肝炎的感染率,监察一般市民或高度受影响群组中的感染趋势
    • 估算由慢性肝炎后遗症带来的疾病负担,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
  2. 监测病毒性肝炎的最终目标是引导和评估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控制和治疗等相关干预措施。
  3. 如引言中所述,本地现透过不同机制监测病毒性肝炎。监测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呈报机制现已到位,同时,不同社区群组的感染率亦会定期呈报予卫生署,以助评估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所带来的负担。
  4. 目前的监测系统仍有不少局限。首先,乙型及丙型肝炎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数是没有明显征状,因此或许会导致不少感染个案出现漏报的情况。其次,卫生署收集到的感染数据仅局限于某些特定群组,如把相关结果套用于全体市民时,务必谨慎考虑。第三,病毒性肝炎的监测工作已经从过往仅依赖医生报告临床征状与急性肝炎相符的个案,发展至利用越趋普及的病毒性肝炎血清指标化验结果,报告感染个案。化验报告除了提高识别病例的完整性和及时性,还可以识别出没有征状的新感染个案、慢性感染者及那些单凭化验室测试未能足以作出诊断的个案。因此,侦测无征状感染者的数字可因进行测试的惯常做法有所改变而产生很大的变化,并导致新增感染率出现一时的差异 [40]。

为达到世卫2030年的目标,香港需更多数据支持防控乙型及丙型肝炎的循证决策,并紧密监察迈向目标的进度。

为了监察迈进世卫2030年目标的进展,须采用持续一致并定期测量的本地指标,以确保相关指标于不同时期的可比性。

行动措施

表 6. 用以监察和评估病毒性肝炎消除策略的本地指标

本地指标 指标描述
1 慢性乙型肝炎的感染率
2 慢性丙型肝炎的感染率
3 出生时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24小时内)及接受其他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的干预措施的覆盖率
4 婴儿接种第三剂乙型肝炎疫苗的覆盖率
5 乙型肝炎 / 丙型肝炎的诊断率
6 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覆盖率
7 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启动率
8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接受治疗后的病毒抑制成功率
9 慢性丙型肝炎病人接受治疗后的痊愈率
10 5岁儿童的乙型肝炎累计新增感染率
11 丙型肝炎的新增感染率
12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引致的死亡个案的数字

* 有关定义、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目标、数据收集方法及临时统计数据(如有),请详见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