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前言

陈汉仪医生, JP
卫生署署长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影响着以百万人计的生命。在香港,估计有约540 000人感染慢性乙型肝炎,22 000人感染慢性丙型肝炎。慢性肝炎是隐形杀手,感染者可持续多年没有征状,直至出现肝硬化和肝癌,因而导致感染者错失了寻求和接受适当治疗的机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决心实现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订下于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为此而制定此《行动计划》,以阐明达成目标的行动细节。

本《行动计划》采纳世卫行动框架中的四项核心策略: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及扩展治疗,并已积极推动各方持份者的参与,加强协作,以达致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数字的目标。

自1980年代起,香港在预防传播病毒性肝炎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已经达到一定成果。为了实现「无乙肝新一代」,在提供必要的优质和适时护理方面,尚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努力。政府的决心及医护人员的尽心努力和贡献,都是不可或缺的。

行动计划的成功落实有赖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就让我们携手,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

高拔升医生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

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引致的慢性肝炎一直是本港的卫生议题。如缺乏适当的跟进和治理,很多个案会发展成严重的并发症,包括肝硬化、肝癌和肝衰竭,并对需求与日俱增的医疗系统构成进一步的负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与卫生署保持紧密协作,并策划及实施多项措施,以达致世界卫生组织订下的各项目标。

为了加强治理病毒性肝炎病人的服务量,医管局将继续于人力资源、仪器设备、实验室支援和药物等各方面提升承载力;如设立肝炎护士诊所以减轻专科门诊的压力,并制定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经由母婴传播的临床护理流程。此外,医管局亦逐步扩阔直接抗病毒药物的适应症范围,令所有慢性丙型肝炎病人均可获得治疗。长远来说,我们将研究专科医生与基层医疗医生之间的协作模式,让病人可在社区环境中获得治理。

配合医管局「与民携手 保健安康」的使命,落实此《行动计划》将能改善为病毒性肝炎病人提供的治疗和护理,最终能提高丙型肝炎的治愈率,并预防乙型肝炎病人病情恶化和出现并发症的情况。

应对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挑战,需要公私营医疗机构中不同持份者的持续协作。让我们共同携手,透过落实此《行动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香港实现消除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