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引言

  1. 病毒性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的肝脏细胞发炎。全球均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个案,两者是引致肝脏相关的疾病和死亡的主要成因。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可引致慢性或终生感染,所引致的严重及致命并发症是病毒性肝炎相关的主要疾病负担 [1]。
  2. 在2015年,病毒性肝炎导致全球134万人死亡,当中96%的死因是由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的后遗症所引起的 [2]。据统计,2015年全球约3.5%的人口,即2.57亿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而全球约1%的人口,即7 100万人,则患有丙型肝炎。
  3. 乙型肝炎在非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感染率最高,占感染人口的68%。相比之下,丙型肝炎的分布并不平均,各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地区或各国间的感染率都有很大的差异。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概要

  1.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流行与其多项特点相关,包括传播模式、病情发展以及可用于疾病预防和管理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下段落将会阐述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以助制定控制乙型及丙型肝炎的策略及优先行动。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传播

  1.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传播模式相似,包括母婴传播、性接触及接触受污染的血液或体液。然而,这些传播模式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却大有不同。
  2. 由于年幼时感染乙型肝炎更容易演变为慢性感染,乙型肝炎的疾病负担大部分是来自于婴儿在出生时或幼儿时期的感染 [3]。因此乙型肝炎在高度流行地区,母婴传播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 [4]。
  3. 在发展中国家,丙型肝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治疗时接受不安全注射及输血 [5]。而在已发展国家,注射毒品及爱滋病病毒感染者间的不安全性行为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6]。与注射毒品相关的丙型肝炎在所有世卫地区均有个案,估计有60 - 80%的注射毒品人士受到丙型肝炎感染 [7]。
  4. 丙型肝炎病毒也可由受感染的母亲传给她的婴儿。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风险估计为4 - 8%;当母亲同时感染爱滋病病毒,母婴传播丙型肝炎病毒的风险会高2至4倍 [5]。

急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

  1. 大多数急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不易被察觉,仅有小部分人会发展为急性肝炎。
    • 10岁或以下的儿童中,少于10%会出现急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征状,而10岁或以上的人则有30 - 50%会出现征状 [8]。
    • 约80%的丙型肝炎感染者于感染初期不会出现任何病征 [9]。
    • 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征状包括发烧、黄疸、恶心、食欲不振、呕吐、全身疲倦、上腹部不适、腹泻及小便呈茶色。

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

  1. 部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会演变成为慢性肝炎。
    •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的风险取决于其被感染时的年龄:90%出生时受感染的新生儿会演变为慢性乙型肝炎,五岁或以下受感染的儿童演变为慢性乙型肝炎的风险为30% - 50%,而受感染的成人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的风险则低于5% [3]。
    • 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发展为慢性感染相当常见,约三分之二的急性感染会发展为慢性感染 [10]。
  2. 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可持续数十年都没有征状。很多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因而未有寻求适切的护理和治疗。没有接受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患者的肝脏或会出现疤痕(肝硬化)及原发性肝癌(肝细胞癌),这些都是病毒性肝炎引致的主要疾病负担 [11]。
  3. 总括而言,慢性乙型肝炎男性与女性患者于30至75岁期间发展为肝细胞癌的终生风险分别为27.38%和7.99%,而慢性丙型肝炎男性与女性患者的终生风险则为23.73%和16.71% [12]。

诊断

  1. 诊断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方法是血液测试(表1)。

表1. 诊断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血液测试

血液测试 诠释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若测试结果为阳性,表示已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的特征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持续至少6个月。
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 若测试结果为阳性,表示过去或现在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抗体测试无法区分现正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或是已经自发清除或已治愈的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 若测试结果为阳性,则确诊为现正受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疫苗

  1. 现时已有安全及有效的疫苗预防乙型肝炎。接种三剂疫苗后,超过95%的健康婴儿、儿童和青年可产生保护性的抗体 [13]。预防乙型肝炎可以避免出现肝硬化及肝癌等并发症。
  2. 目前尚未有可预防丙型肝炎的疫苗。

抗病毒药物治疗

  1. 慢性乙型肝炎可以治疗,但无法治愈:
    • 服用抗病毒药物可有效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减低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等长期并发症的风险。
    • 可是,抗病毒药物不能完全清除乙型肝炎病毒,因此大多数病人需要终生治疗。
  2. 慢性丙型肝炎可以治愈:
    • 治愈丙型肝炎能显著改善临床结果,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等长期并发症的风险。因此,原则上,所有的丙型肝炎病人都可以透过治疗而痊愈。
    • 干扰素是传统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物,但干扰素治疗常伴有难以处理的严重副作用,而治疗成功率亦需视乎所感染的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仅达40% - 70% [14]。
    • 现时的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的疗效显著、副作用少,能够治愈九成以上的丙型肝炎 [15]。世卫于2018年更新的指引中提及,慢性丙型肝炎的建议疗法为泛基因型直接抗病毒药物,而非干扰素治疗 [5]。

表2. 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一览表

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丙型肝炎
全球估计病例 2.57亿人
占人口的3.5%
7 100万人
占人口的1%
传播模式 血液传播
母婴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
血液传播
在已发展国家,注射毒品及爱滋病病毒感染者间的不安全性行为为主要传播模式
征状 大多数没有征状 大多数没有征状
诊断 血液测试: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血液测试: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如呈阳性反应,则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
没有治疗而导致肝癌的终生风险 男性:27%
女性:8%
男性:24%
女性:17%
疫苗 现时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 目前尚未有疫苗
治疗 定期监测及考虑服用抗病毒药物 现时已有可治愈的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

  1. 第66届世卫西太平洋区域会议委员会的成员国,为应对地区的疾病负担,于2015年10月14日通过了《西太平洋区域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2016 - 2020)》,并将该计划定为WPR / RC66.R1决议的一部分 [16]。
  2. 2016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2016 - 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确定以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为全球目标 [17]。该策略提供了一套全球目标,包括服务覆盖方面和影响方面(发病率和死亡率)。
  3. 表3列出了服务覆盖方面及影响方面的各项具体目标。

表3. 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中的服务覆盖方面及影响方面的目标

目标领域 2020年目标 2030年目标
服务覆盖方面的目标
乙型肝炎疫苗:儿童疫苗接种覆盖率 (完成三剂疫苗接种) 90% 90%
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出生时接种疫苗或其他预防母婴传播的方法的覆盖率 50% 90%
血液安全:对所捐的血液进行有质素保证筛查的百分比 95% 100%
注射安全:在医护设施内外,使用安全装置进行注射的百分比 50% 90%
缓减伤害:每年为每位注射毒品人士提供的无菌针头和针筒的数量 200 300
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诊断率 30% 90%
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治疗率 全球接受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治疗的人数分别达到500万和300万 80%适合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患者均接受治疗
影响方面的目标
发病率: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新增病例的数字 降低30% *
(相当于儿童中1%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
降低90% *
(相当于儿童中0.1%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
死亡率: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死亡病例的数字 降低10% * 降低65% *

* 以2015年的基数作为比较

本港情况

病毒性肝炎的监测

  1. 急性病毒性肝炎在香港是法定须呈报的疾病。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负责传染病监测,当中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
  2. 部分群组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会定期呈报卫生署,包括新捐血者、婚前和孕前检查服务使用者、产前妇女、警务人员、新聘的医护人员、接触病毒后需跟进的人士、结核病病人和爱滋病毒感染者。
  3. 丙型肝炎的感染率亦会定期呈报卫生署,包括新捐血者、因针刺意外或接触血液及体液而到综合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人士和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以及在两个医院联网进行临床丙型肝炎病毒测试的病人。

乙型肝炎的流行情况

  1. 在香港,乙型肝炎的疾病负担大多来自于初生婴儿或幼儿时期的感染。有见及此,自1988年起,香港实施初生婴儿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本地出生的婴儿的乙型肝炎三剂疫苗接种覆盖率很高(超过98%)。
  2. 除了初生婴儿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外,小六学童乙型肝炎疫苗补种计划亦于1998年开始。补种计划的乙型肝炎三剂疫苗接种覆盖率持续超过97%。
  3. 有赖一直高企的乙型肝炎疫苗覆盖率,香港于2011年7月获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认证为已成功达到控制乙型肝炎的目标。卫生署于2009年对超过1 900名年龄介乎12至15岁的儿童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这批出生于初生婴儿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实施后的儿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为0.78% [18]。香港于2013年获认证已达到儿童阳性率低于1%的区域最终控制目标。
  4. 不论是无特定感染风险的群组中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抑或是须呈报的急性乙型肝炎的个案数字,本港均录得持续下降的趋势(表4) [19]。

表4. 比较1990年及2018年的乙型肝炎的呈报数字及流行情况

1990年 2018年
急性乙型肝炎的呈报个案数目 178 29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
  新捐血者 8% 0.8%
  产前妇女 11.3% 4.5%
  婚前和孕前检查服务使用者 9.6% 4.9%

  1. 最近的全港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按年龄和性别调整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为7.2% [20],而根据一项模型研究,2016年乙型肝炎的感染率估计为6.4% [21]。以750万的人口及7.2%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来计算,即表示香港约有54万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

丙型肝炎的流行情况

  1. 与乙型肝炎相比,本港丙型肝炎的感染率一直处于低水平。2018年,新捐血者的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阳性率为0.05% [19],反映在本港一般市民中,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并不常见。根据最新的全港流行病学研究,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相当低,仅为0.3% [20],而一项模型研究则估算出2016年本港丙型肝炎的感染率为0.2% [22]。

个别群组中的丙型肝炎

  1. 据1990年代初发表的研究显示,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常见于注射毒品人士(66.8%)、血友病病人(56.0%)、血液透析人士(4.6 - 18%)及其他需要经常输血或血液制品的病人 [23,24]。
  2. 自1991年开始,所有从捐血收集回来的血液会都进行丙型肝炎病毒筛查,因此,经输血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个案已降至极低水平。
  3. 丙型肝炎的感染率在注射毒品人士中较高,他们亦是丙型肝炎传播的最大隐患。美沙酮诊所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治疗,这是政府为吸毒者提供的其中一项服务。一个于2006年在美沙酮诊所进行的丙型肝炎血清学调查,发现注射毒品人士的丙型肝炎病毒抗体的阳性率为85% [25]。较近期在注射毒品人士的聚集地进行的调查,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抗体的阳性率与之前的调查相若,于2011年为81.7%,而2014年则为76.4% [26,27]。此外,在2009至2018年间一项针对曾注射毒品的戒毒康复者的筛查和评估计划中,发现73.4%的参与者对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呈阳性反应 [28]。
  4. 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是另一个较易受丙型肝炎影响的群组。2018年,综合治疗中心新确诊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基线筛查中,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呈阳性比率为4.7% [19]。当中,感染爱滋病病毒的男男性接触者是经性接触传播丙型肝炎的高危群组。此类丙型肝炎患者可能同时感染其他性病,也可能与性行为前及进行期间使用毒品(chemsex)相关。近年香港急性丙型肝炎新呈报病例多来自此群组。虽然此群组的流行病学重要性未及因注射毒品而感染的丙型肝炎,但此群组绝对不能轻视。

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

  1. 丙型肝炎病毒共有六种基因型。在香港,最为常见的是基因型1b(约60%),其次为基因型6(约30%)和基因型3(约10%),而其他基因型只录得零星感染个案。

肝癌

  1. 2018年,全球有782 000人死于肝癌 [29],当中八成的肝癌病例与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相关 [11]。本地研究显示,香港有75 - 80%的肝细胞癌与慢性乙型肝炎相关,另外有3 - 6%与慢性丙型肝炎相关,同时感染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占0.4 - 3% [30]。
  2.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 [31],肝癌(包括肝脏和肝内胆管的恶性肿瘤)是2017年第五大最常见癌症及香港第三大致命癌症:
    • 1 834宗新登记的肝癌病例
    • 1 552宗肝癌登记死亡个案

护理流程

  1.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护理流程涵盖一系列的干预措施 –– 从减低易受感染群组的风险及疾病预防,诊断感染及联系治疗,以至药物治疗及监测疾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出现。护理流程为建立监测和评估系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框架,以便订立指标测量「阶梯」中每段落的覆盖率和成效,当中包括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覆盖率。

乙型肝炎

  1. 乙型肝炎在社区的诊断和治疗覆盖仍然非常有限。在2016年,全球有2.57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当中只有10.5%(2 700万人)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在全球确诊患者中,治疗覆盖率为16.7%(450万人) [32]。在香港,在2015至2016年进行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中显示,接近50%患有乙型肝炎的参加者并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 [20]。最近的全港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按年龄和性别调整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为7.2%,即表示香港约有54万人正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截至2015年底,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累计大约有19.4万名在世病人曾确诊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此外,一项模型研究显示,2016年乙型肝炎的诊断率可能更低,仅为27%,同时估计只有22%适合乙型肝炎治疗的患者正在接受治疗 [21]。

丙型肝炎

  1. 就全球及本地情况而言,丙型肝炎的治疗覆盖同样有限。在2015年,全球仅20%丙型肝炎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而确诊患者中仅7%已开始治疗。在香港,一项模型研究显示,诊断率约为22%,而确诊患者的治疗覆盖率为6% [33]。
  2. 本港慢性丙型肝炎的感染率估计为0.3%,相当于约22 000人受感染。根据一份流行病学研究报告,香港丙型肝炎资料库共有11 309名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呈阳性的病人,估算出本港丙型肝炎的诊断率为51% [34],治疗覆盖率则约为12.4%。

资讯箱1. 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率和治疗率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诊断和治疗覆盖率的目标分别为90%和80%。要达致此目标,香港需加倍努力,以改善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诊断和治疗的覆盖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