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序言

陈肇始教授, JP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

肝炎是香港常见的疾病,特别是乙型肝炎。现时已知有最少五种能引致感染性肝炎的病毒,分别为甲、乙、丙、丁及戊型肝炎病毒。甲型及戊型肝炎经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及水而传播,而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则经血液或体液传播。病毒性肝炎能引致肝脏疾病,当中乙型及丙型肝炎可发展为慢性疾病,影响着数亿人的生命,亦是导致肝硬化、肝癌及与病毒性肝炎相关死亡的主要成因。

全球估计有2.57亿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7 100万人患有慢性丙型肝炎。本地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一般市民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为7.2%,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为0.3%,即分别有约54万及2.2万人患有乙型及丙型肝炎。

政府一直重视病毒性肝炎,自1988年起,为所有初生婴儿提供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并于1992年,为生于1986年1月1日至1988年11月14日的学前儿童推行一次性的乙型肝炎疫苗补种计划。此外,医护人员及其他高风险病人群组亦获提供乙型肝炎疫苗接种。

香港至今已从乙型肝炎中高度流行地区改善成为中低度流行地区,而本地整体的丙型肝炎感染率在过去数十年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虽然香港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预防乙型及丙型肝炎,包括全面的血液安全策略、医疗机构内的安全注射措施及初生婴儿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等,并显著降低了本地的乙型肝炎感染率,但我们绝不自满松懈。现时在及早识别慢性肝炎患者,并令他们了解可及的有效治疗服务方面,仍有不足之处。

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2016 - 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以2030年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为全球目标。为正视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构成的威胁,政府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督导委员会,旨在制定有效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策略。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于2018年7月成立,就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体政策、具体策略和资源运用向政府提供意见。政府亦于《2019年施政报告》中承诺于2020年制定行动计划,以减轻病毒性肝炎所带来的公共卫生负担。

有赖督导委员会各委员的尽心竭力,订立了《2020 - 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为香港提供了首份蓝图,并协调各界别持份者的工作,以减轻病毒性肝炎所带来的公共卫生负担。本《行动计划》概述了整体策略及具体行动,并订立了可量度的目标和指标,有助监察《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

政府、医院管理局、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现在应把握时机,同心合力,携手朝着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迈进,于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对香港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