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摘要

本《行动计划》订立各项策略计划,旨在透过实施有效的病毒性肝炎预防、治疗及控制措施,以减轻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的疾病负担。

病毒性肝炎为全球带来沉重的公共卫生负担。在2015年,全球约有134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当中大部分与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并发症(包括肝癌、肝硬化及其他慢性肝脏疾病)相关。同年,全球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及丙型肝炎患者数目,约分别为2.57亿及7 100万。

本地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全港约有7.2%的人口患有乙型肝炎,即有约54万宗感染个案,而丙型肝炎患者则占全港0.3%的人口,约有22 000宗个案。当中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并无病征,亦不察觉自己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在没有任何治疗下,慢性肝炎可持续长达数十年,并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肝癌是本港第三大的致命癌症,现时每年约有1 500至1 600宗肝癌的登记死亡个案,而当中大部分个案都与乙型及丙型肝炎相关。

乙型肝炎可透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自1988年起,香港推行初生婴儿普及接种计划,大大减低了年轻一代的乙型肝炎感染率。然而,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仍然值得关注,因为90%受感染的婴儿会发展为慢性肝炎,相关并发症或会影响他们及后数十年的健康。因此,预防母婴传播及治疗慢性肝炎患者对消除乙型肝炎尤其重要。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透过接触受感染的血液而传播,较高感染风险的群组包括于1991年实施捐血者丙型肝炎病毒筛查前曾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的人士、接受肾脏透析的人士、注射毒品人士及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现时已有可治愈丙型肝炎的药物治疗方案,若能加强对较受影响群组的诊断及治疗,便有可能消除丙型肝炎。

2016年的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2016 - 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当中提出以2030年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为全球目标,并列出一套具体目标。影响方面的目标是与2015年的基数相比,于2030年前减少90%的发病率及65%的死亡率。此外,多个服务覆盖范畴亦已订下相应的目标,包括(一)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二)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三)缓减伤害;(四)血液安全;(五)注射安全;(六)乙型和丙型肝炎的诊断;及(七)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治疗。

为正视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香港政府于《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督导委员会,以制定应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控策略。自2018年7月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成立以来,督导委员会一直定期举行会议,就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体政策、具体策略和资源运用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并订立行动计划。2020年,预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导委员会制定此份《2020 - 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为减轻本港病毒性肝炎所造成的公共卫生负担,提供了一套全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

为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本《行动计划》提出以下愿景及目标:

  • 愿景:香港的新增病毒性肝炎的感染被遏止,所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均得到有效及可负担的护理及治疗
  • 目标: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 及 降低病毒性肝炎的患病和死亡数字

本《行动计划》采纳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行动框架中所提出的四个核心策略,包括提升认知、加强监测、推广预防及扩展治疗,并就各个核心策略制定以下于2020年至2024年间执行的优先行动,以实现世界卫生组织订下于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

策略1:提升认知 策略2:加强监测
  • 举办公众宣传活动
  • 为医护人员提供专业培训
  • 教育风险群组、病人及其服务提供者
  • 建立支援环境
  • 继续现行的疾病监测,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的个案呈报系统及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流行情况评估
  • 制定本地指标,监测和评估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策略
策略3:推广预防 策略4:扩展治疗
  • 普及为初生婴儿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 利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
  • 接种疫苗后进行血清测试
  • 预防与医护相关的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传播
  • 减低易受感染群组的风险及疾病负担
  • 提升治疗乙型肝炎的能
  • 扩展直接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丙型肝炎
  • 消除目标群组中的丙型肝炎
  • 向注射毒品人士推广丙型肝炎测试

本《行动计划》概述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体行动及实施各行动的时间表,同时订立各个目标和指标,以协助监察和评估本《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推动消除乙型及丙型肝炎的进程,实现世界卫生组织订下于2030年的目标。

我们呼吁大家支持本《行动计划》,携手努力,使香港免受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威胁。